active-19413_960_720.jpg

談到抗力球對現代人的好處,其本身良好的彈性能使人的腰椎放鬆,藉此達到伸展與康復的作用,像是經常在辦公室久坐的上班族便特別需要!一款好的抗力球不僅能夠為上班族們減少腰背疼痛,還可以增加脂肪的消耗,進而改善日積的不良體態。

 

○抗力球的運動原理與應用

抗力球運動是近年熱門的運動之一,屬於核心穩定訓練的一種,被廣泛使用於物理治療復健與運動體適能訓練。抗力球起源於物理治療上的神經治療,後來因脊椎自然姿勢與核心穩定概念的提出,抗力球開始應用於傷害的預防與復健,以及體適能運動與競技運動訓練。

 

說起抗力球,其實它在國外的歷史許久,不只用在健身,它第一次的出現是被用在復健矯正上。是利用有彈性的圓型球類不好控制的原理將它運用在脊椎物理治療上,尤其針對腰部、下背部等有傷害的人。近年來已有研究證實,抗力球運動可增加脊椎穩定性,以預防運動傷害,對於慢性下背痛亦有正向益處

 

而上球後因為球類易滾的特性,當身體在不穩定狀態,就必須嘗試控制它,而為了達到平衡得將肌肉放鬆,這都可以使神經舒緩、消除緊張,而膝蓋或腿部、肩膀有受傷的人,也非常適合用溫和的抗力球做姿態的矯正,甚至可以促進兒童的腦部刺激,美國就有小學直接把抗力球拿來當椅子,坐在上面除了學會腹肌用力平衡,鍛練腹部肌群外,還可以發掘出人類控制肌肉動作的能力及刺激大腦

active-18975_960_720.jpg

抗力球就這麼在復健矯正中發揚光大,而後發現原來抗力球本身的彈性及弧線,可以創造出許多不同的動作,既可訓練肌耐力及肌肉線條,像將它用在妳最熟知的伏地挺身、仰臥起坐等,利用抗力球的輔助,做起來不僅不那麼沉悶,而且對身體的柔軟度、協調平衡感等都有很大的幫助。

 

抗力球運動是一種居家型的運動,雖然它不像啞鈴一樣沒有場地的限制,但只要有一處可以橫躺的空間、地板不滑的地方,在家就可以做,而且它是一種全身性的運動,全身該訓練到的部位絕對不會少,至於大家所擔心的運動傷害,除非因為自己不小心因為滑倒而跌倒外,抗力球運動很溫和,沒有因為施力錯誤而受傷的機會。所以想玩抗力球的人千萬不要在光滑的磁磚上做,可以靠著牆壁或鋪個大毛巾或地毯,防滑是保護自己不因抗力球受傷的第一要務。

 

你可以依不同的健身需要,依想鍛練部位的肌肉不同,一顆球就可以完成,不需要不斷更換器材訓練。不管是單純的肌肉伸展,或是進階版的肌肉訓練,都能夠以抗力球的輔助達到鍛練身體的目的。

 

抗力球跟一般健身一樣得靠著各種練習動作的反覆及設計組合,強化想活動的身體部位,也可以再搭配上像彈力繩、啞鈴或藥球一同動作,運動的部位將更廣,效果也更明顯。在非核心肌群的傳統肌力訓練動作,搭配使用抗力球可增加負責穩定與支撐身體重量之肌群的訓練效果和提升訓練強度;而核心肌群的傳統肌力訓練,配合抗力球的使用,可再增加核心肌群本身的訓練強度。

 

BALL-960-1.jpg

○抗力球的尺寸如何選擇?

一、選擇符合身材的尺寸

建議是坐在球上,髖部與膝蓋大約呈現90度為佳

身高150cm 165cm:建議選擇直徑55cm的抗力球

身高165cm 185cm:建議選擇直徑65cm的抗力球

 

BALL-960-3.jpg
 

 

BALL-960-2.jpg

 

 

二、選擇可承受自身重量的抗力球

當在抗力球上進行一系列的訓練動作時,我們會與抗力球產生一個對抗的力量,這股力量使我們在抗力球上放鬆下沉時,身體會自主產生向上的力量來平衡,一般抗力球可承受絕大多數人的重量,即使我們在抗力球上進行任何運動也很安全。

 

三、選擇防爆材質的抗力球

使用防爆材質的抗力球,其表面摸起來會有如海綿般的柔軟手感,且同時具備了車胎般的抗壓性、柔韌性以及高彈力,考量到安全性方面,推薦大家選擇以防爆材質為主的抗力球。

 

四、選擇附有打氣筒的抗力球

建議大家在購買抗力球前,可以先確認其是否隨附打氣筒,如此一來便不需要再特地購買!另外,這裡也提醒大家在幫抗力球打氣時,以打到「八分飽」為最剛好的程度。充太足的抗力球使用起來過於彈性,不僅不便於練習,還可能導致身體受傷。球太大?怎麼辨?放掉氣...

appetite-1239056_960_720.jpg

○抗力球的運動推薦

◎居家核心基礎運動

抗力球前滾

抗力球前滾.jpg

球上棒式

球上棒式.jpg

 

球上捲腹

球上捲腹.jpg

 

球上鳥狗式

球上鳥狗式.jpg

 

下背伸展

下背伸展.jpg

 

球上轉體

球上轉體.jpg

夾球抬腿

夾球抬腿.jpg

 

死蟲式

 

 

死蟲式.jpg

 

想知道更多↓↓↓↓↓更多影片

 

《Fun Sport運動/瑜珈/健身》

☆網站 www.funsport.com.tw

☆追蹤FunSport!記得訂閱影片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funsportyoga

☆Line上FunSport! ID: @funsport
 

歐力斯體適能健身球(55cm)送打氣筒(抗力球/瑜珈球/運動球/彈力球)Funsport

 

瘦心大發-美體運動彈力球(限瘦版-55cm)送打氣筒(抗力球/瑜珈球/運動球/彈力球/健身球/韻律球/瘦身球)Funsport

 

 

1582017380-3410750822_n.jpg

 

 

arrow
arrow

    FunSport趣運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