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到牙醫診所檢查齒,並且請教關於植牙的一些細節資訊。牙醫細心的檢查牙齒,然後跟我說我的牙齒很健康,而且骨質的密度都不錯,問題不大,如要植牙很簡單,然後突然的問我,是否有定時運動?我心裡嘀咕了一下『牙醫為什麼要問我有沒有運動』?

我簡單的回答牙醫我有運動,他接著說很好!運動可以保養骨質。

當然,我知道『運動可以保養骨質』,只是一時很難跟牙醫連結起來, 還好日常有固定的一些有氧和重量啞鈴的運動,也許是這樣,所以我的骨質保養的還不錯。

每個人從嬰兒時期慢慢長大,人的骨質也慢慢的成長,一直到達約35歲左右,然後會慢慢的老化和流失,男性的流失大約在80歲時已經剩下一半,女性因為更年期的關係,會比男性稍微提早。

而每個人的骨質流失的速度不一樣,會跟隨著一些生活方式而有不同的結果,
例如:飲食較少鈣質的攝取、飲用過多咖啡因的飲料、飲食不均衡缺少鎂元素、運動不足、少日曬陽光缺少維生素
D…..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因代謝失調而造成骨質脆弱易斷的疾病,很容易造成骨折及人駝背變矮小等,目前有醫學尚在研究骨質疏鬆症是否會引起牙周病。可以確認的是,若是骨質較為不佳,會影響上下顎骨質。當然若是嚴重性的骨質疏鬆症,會導致牙齒鬆脫掉落或是容易骨折,這都是老人會遇見的問題。

台灣即將成為高齡化的社會,許多老人也許可以活到100歲,所以提早做骨質密度的維護是很重要的事,一來老年生活還可享受飲食的樂趣,政府的醫療支出也可以節省,除了口腔的衛生要注意,更要重視預防骨質疏鬆,保養骨質密度。

 

      運動是一種保養骨質密度的好方法。

運動是一種對抗老化的簡單方法。

它不貴,它不難!只要起身動一動!

 

我們都知道運動可以提升肌肉的力量(肌耐力),運動可以提升身體肌肉的緊實和佔比,提高新陳代謝的速度,加強身體的血液循環、養份的運送以及廢物的代謝、保持骨質健康等。甚至於,可以維持美好的身材體態

一個這麼划算的交易,為什麼不要運動呢?

人一旦開始老化,肌力下降,因骨質疏鬆而駝背,肌肉愈來愈少,脂肪愈來愈多,毛髮易脫落,臉上皺紋增加,然後活動力下降,漸漸的會變成走路遲緩,活動的應變較慢。

曾經有位運動者說:老化的是年齡,不是身體,因為我一直運動。

我也曾經是個久坐少運動的人,無法站立太久時間,走路逛街腿容易酸,爬樓梯會喘等像老人的模樣,但是我做了個實驗,每日快走3公里,大約半年的時間,我的站立時間可以達好幾個小時,不會害怕一直走路的行程,我想肌肉經過運動的訓練,肌肉振作了起來,假若我永遠不理會鬆懈的肌肉,我想它會懶到乾脆不要走不要站(其實是害怕站立和走路)。

那麼該做什麼運動?在『活到100歲的血液循環保健法』這一本書中提到一般家事的活動都算是很好的運動,因為家事也會運動到許多的肌群。不過因為骨質的保養是需要透過『運動的張力和拉力』來進行身體的訓練,如果可以專注於這些有利心肺的運動會更好:

  • 阻抗運動拉力訓練:利用不同力道的彈力帶運動
  • 重量訓練:啞鈴、壺鈴、槓鈴、沙包等負重運動
  • 有氧運動:跑步、快走、跳舞
  • 伸展運動:瑜珈、皮拉提斯等

已經有研究說明『負重運動』可以刺激身體的骨質密度維持,所以像啞鈴壺鈴等的小器材就是非常簡單居家可以備有的運動器材,就算不買啞鈴,家中的水桶、保特瓶、滅火器等都是可以利用的工具,但若是想多動作訓練,添購不同重量的啞鈴是很建議的,一般啞鈴耐用又不容易壞,家中的人一起使用都是很值得的投資。

→ → 耐用好多年的健康投資!買啞鈴!

慢跑也是一項對下半身骨質密度非常棒的運動,透過腳踏地的作用力,促進骨骼的運動訓練,真的蠻推薦大家去跑步的!簡單便宜,還可以欣賞風景!另外像是富有競賽意味的運動也很有樂趣,像打籃球、路跑比賽、羽球比賽等為了比賽而準備的練習,熱血不斷啊!

不管是什麼樣的運動,
如果你的目標是預防骨質疏鬆症,你還會驚喜的發現,血壓和膽固醇也會維持的很好,然後體力和精神也是比較好,如果你真的有定時定量的運動,以上好處都是你的禮物!
因為牙齒的健康問題,而討論到運動,也因為運動的說明,又牽涉了解身體全部的健康。所以啊~去運動吧!

 

 

    《教練小講堂》看運動影片

    彈力帶運動影片教學

 

歡迎來店體驗

 

Line ID @funsport

 

健身房教練私人瑜珈指導專案合作

請電洽業務部02-22408168

=========================

Fun Sport趣運動-官網
http://www.funsport.com.tw

 

【由心而發,隨心而動】
========================

 

 

arrow
arrow

    FunSport趣運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