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減肥!健走、快走還可以預防失智!( by愛美力


以上這麼多的走路書,您看過嗎?雖然您可能看過其中一二本,但是一定在網路上看到許多『健走』好處。或是看過紀政推廣快走的新聞,還是王品戴勝益先生喜愛的『每日一萬步』等….早10年前有許多人已經如此的做,原因無其它,就是『簡單』『健康』而已!

「健走」的圖片搜尋結果


只要有兩條腿,都會走路


這樣說對吧!每個人都有自然會走路的腿,所以走路是簡單又便宜的運動方式!
但是又為什麼,這麼簡單的運動,卻有人無法執行,其實就是懶吧!需要激勵!故書局網路的這些健走的書,非常的適合想動卻動不起來的朋友來看,會有非常好的激勵效果!


不專業的開始,小小火花燃起了壯志


其實我也是屬於『不是很了解健走』『更別說愛上健走』的人,剛開始的走路大概15分鐘,就自我感覺非常的優秀,帶著『有運動』的感覺就結束了。過了幾個月,其實體重沒有改變,體脂還是穩如泰山的不動如山!
雖然我的出發點是『減肥』,而執行的過程也草草了事,不過因為這個小小的執行,看見了別人努力快走的風景,激勵了我,重新去思考,到底什麼是『快走、健走』?以上的書上資料,我去書局翻閱,大概抓了重點給自己清楚的規矩,就開始我的走路健身之旅~旅程從105年11月開始,至今不中斷!


『快走、健走』的執行重點


一、    儘量達成1公里在7-10分鐘內走完。7分鐘是完美目標
二、    至少超過30分鐘的行走,換算約需走近3公里。
三、    抬頭挺胸、縮腹部,姿勢正確。(其實我比較傾向放輕鬆)
四、    感覺背部有流汗,頭皮微汗,持續超過30分鐘效果最好!
五、    時間上無特殊限制,但是清早在陽光上快速走個30分鐘,又可以吸收陽光的維生素D是我比較建議的。
六、    每週最低三次進行健走!(每次3公里*每週3次*4週=一個月走了36公里,是不是可以為自己鼓掌,也快全馬了,雖然是點滴加起來,但是真的很有成就感)

 

「walk」的圖片搜尋結果


健走最大的敵人是『無法持續』的惰性怎麼辦?


關於這個問題,我給自己的激勵方式如下:
一、    帶著耳機,放著音樂,我甚至可以統計3首歌內可以走完一公里,跟著喜歡的音樂就更放鬆。


二、    下載APP來記錄走路的距離、時間、速度、平均速度、步數、卡路里等資料,我喜歡用『MY SPORTS』這個簡單的APP,當然還有很多的APP可選擇,視個人喜歡。『MY SPORTS』會在完成1公里時,語音的報告『完成1公里,花費時間9分20秒』等資訊,讓我清楚知道自己目前的進度,畢竟不能花太多時間,還得上班跟做便當!總之節省時間的欲望,也能加快我的速度。


三、    最好在操場、公園等空氣比較好的地方,而這些地方也會有許多運動的人,當您看著別人的努力時,您也會加油的(很自然的..人總是需要激勵…)。如我發現常快走的老人,速度近7分鐘1公里,而我這個少年仔,竟然輸了輸了,所以我緊跟在後面,一邊測量老人的速度,一邊想激勵自己….哎,結論是,我想我還是自己慢慢努力,因為跟著高手,我反而壓力大起來,兩腿和腦袋的希望根本無法同步~!


四、    告訴自己,小腿是人體的第二個心臟,得訓練它,身體的循環才會好!


五、    有學者研究,如果走路無聊,可以走一公里,『慢慢跑』一公里,再走一公里….這種邊跑邊走的方式,可以提高效益,我試過,汗流的更快,我想對心肺有蠻大的幫助!

 

「health」的圖片搜尋結果

 

以下是我用my sports記錄每日的公里數,這個是送給我自己的禮物!
也可以證明,我真的有去健走!

 

相關圖片

 

walk-1.jpg

 

walk-2.jpg

 

如此這般的走路下來,到底是否有用呢?
目前為主,最大的好處是久走路會比較不會腿酸,腿力比較好。
也因此,我很愛逛街走路,不會像以前一樣懶惰。
心肺的耐力也好很多,一個小時的有氧舞蹈不是問題!
因為我是久坐上班族,所以下半身的血液循環對我來說,非常的重要!


我曾經問過一個長輩,她每日一直走路的原因,
這個長輩覺得快走,對她來說是最簡單又免費的方式,
而且一個人一直走一直走,還可以放鬆心情整理情緒心情思考,
這個她個人保養的方式,天氣好公園或是街道都是走路的地方,
天氣不好,家中附近的騎樓就可以走,
年近70,依然精神好好。她保健堅持的原因是要照顧家人...
所以堅持要健康要運動!的確有健康才有穩固支持!

 

健走的好處:
一、    可以增加肺活量,強化肺功能,防止肺部組織萎縮,增強肺部免疫力
二、    走路可以提高腰部以下的血液循環
三、    可以降低體脂肪、體重
四、    加強了骨質密度
五、    降低脂肪肝
六、    加速身體循環(末稍),排除廢物和提高養份的輸送

 

持續才是保健的最大重點,保健其實就是『紀律』..
依照紀律去操作,如同工作目標一樣!大家加油吧!

 

不只減肥!健走、快走還可以預防失智!( by愛美力 ....如轉載請告知)
更多運動的樂趣!http://www.funsport.com.tw

 

相關圖片

更多運動的樂趣!http://www.funsport.com.tw

arrow
arrow

    FunSport趣運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