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5-FOOT-1.jpg

 

平衡感(balance)的減退是老化過程中的重要指標之一

通常一般健康成年人在 60 歲以後便開始有平衡感減退的初期表徵,之後會更加速退化。主要的原因在於多重生理功能的退化,包括神經系統、骨骼關節系統及心血管系統的問題皆會造成「平衡」功能的退化。

 

而平衡感退化直接便會影響老年人的日常生活,若加上環境因素(如照明不良、地面濕滑)則常使老年人容易跌倒。研究發現65歲以上的老人,有30%曾經跌倒,而其中四分之一因此而嚴重受傷。有5%接受健康檢查的老人於檢查前的六個月內曾經跌倒兩次或以上。研究亦顯示,跌倒過的老人再發生跌倒的機會比從未跌倒過的老人高出四倍。所以預防跌倒對老人十分重要。預防跌倒,可從運動、改善家居環境及恰當的使用助行器具著手。

 

senior-3336451_960_720.jpg

 

在眾多跌倒危險因子中,步態不穩和平衡感問題是最常見的跌倒原因,想要預防跌倒,身體平衡感是否夠靈敏,快要跌倒時是否能快速反應,對老人防跌非常重要。而運動的好處除了增加心肺功能、增加關節柔軟度、增加肌力外尚可促進平衡,已經有許多研究證明運動可促進老年人的平衡感

 

目前,運動對每個人而言已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但如何藉由運動來延伸活躍老年生活,以運動訓練來幫助預防老人疾病,是當今必須積極面對的課題。總之適當的運動對加心肺功能、增加關節柔軟度、增加肌力促進平衡感都有所助益。對老人跌倒的預防具有正面而積極的效益。

 

955-FOOT-2.jpg

 

⊙在軟沙上行走

foot-594140_960_720.jpg

 

⊙在石頭路上行走

beach-1836461_960_720.jpg

 

⊙在地面畫一直線,雙腳順著路走

直線平衡訓練-960.jpg

⊙打桌球左右移動訓練

打桌球左右移動-960.jpg

⊙腳指抓起毛巾

腳指抓毛巾-960.jpg

 

 

利用平衡墊訓練平衡

平衡墊上單腳站立(例如:樹式瑜珈、半月平衡瑜珈、單腳側微抬腿動作、單腳硬舉動作)

單腳硬舉.jpg

 

單腳側抬.jpg

 

平衡墊上分腿蹲

 

弓箭步.jpg

 

平衡球的平衡訓練

球上雙腳/單腳-站立平衡

站球上.jpg

球上單腳.jpg

進階單腳站.jpg

進階平衡球的雙腳/單腳-站立平衡

進階雙腳站.jpg

 

stones-2764287_960_720.jpg

PSD-640-360-6.jpg

 

------------------------------------------------------

※文章整理:德教練

 喜歡我們文章-歡迎逛逛    www.funsport.com.tw

 追蹤我們-Line ID:@funsport

※聯絡地址:新北市中和區中山路2段327巷7號2樓  
※ 本專欄文字圖片資料為   Fun Sport 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有分享轉貼需註明出處及完整呈現本文章。

---------------------------------------------

 

◢產品購買連結◣

平衡墊

平衡球

104311.jpg

 

155232.jpg

 

955-PULL-11.jpg

 

955-STEP-1.jpg

 

955-STEP-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平衡墊 平衡 平衡球
    全站熱搜

    FunSport趣運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