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1.jpg

 

這是2017年出版的保健書,當時在書架上看過一眼,但是並來停留太久,對於『癌後』這兩個字,讓我舉手欲取,卻又空手而回獵食其它的書籍。『癌後』是生病之後,而我,應該不是主要的讀者,我是如此的心阿


然而就在同一年,在『星希亞』的部落格看見了她讀《癌後調養聖經》的心得,我重新的把這本書放在心的一角落。

『星希亞』是個樂觀積極的女孩,她努力的對抗肺癌,經過了好多年,她仍在這個世界與我們共同呼吸著空氣,一同看見台灣的一切。我常造訪她的部落格,在心中為她加油,一定可以成功抗癌。
『星希亞』她是如何努力的對抗癌症?不妨拜訪她的部落格看看,她有整理成書,亦可參考,我想她幫助(鼓勵)了許多人,真的很棒。
※    星希亞的抗癌日誌(網址連結


當醫生告知你:『你是癌症』!正常的心理一定是無法接受。
但是目前的醫學上的統計,癌症已經愈來愈普遍,而年齡層也愈來愈低,健康的我們,是否能在癌症來臨前,做預防的保健工作,讓癌症晚點來或是不要來呢?


《癌後調養聖經》,不管是否罹癌,都要看看。
   它對於你目前的生活,會有一些領悟和靈感。


閱讀時,我在我的筆記上記載了..
◆癌症只有5%可以歸咎於遺傳變異,95%來自於環境的因素影響。
◆健康的飲食、運動、正面態度,可以增加天然殺手細胞的戰鬥力
◆淋巴系統是免疫系統的中心、內分泌系統的傳導者,細胞廢物的處理工廠,調節體液平衡。
◆固定運動能讓淋巴回流增加3倍~7倍
積極正面的想法態度,能預防淋巴收縮
◆體內長期存在慢性發炎可能產生有害物質,導致細胞突變而形成癌症。

book2.jpg
 
癌症讓你心慌,第一步該如何處理?配合醫生做完整的療程是第一步,第二步拿出筆記本來,回想自己過去的生活有那些比例佔比較高,而導致身體抗議生病?
-----------------------------------------------------------
□高鹽高油高糖等口味的飲食
□吃飯時間不固定
□喜肉食多於蔬食
□不喜歡喝水
□喜愛常喝酒
□偏愛加工食品
-----------------------------------------------------------
□工作壓力大
□作息無法正常
□晚睡熬夜
□情緒常緊張
□容易發怒低潮
-----------------------------------------------------------
□常接觸環境毒物
□常使用外食餐具
-----------------------------------------------------------
□靜態生活方式
□不常運動
□懶得走動
□體型肥胖
-----------------------------------------------------------
《癌後調養聖經》希望你癌後準備一本筆記本,去記錄『營養』『運動』等生活細節。清楚知道自己的運動量/運動方式/營養補充等,除了可以自我檢討外,亦可提供醫生參考。
『星希亞』在抗癌的路上,堅持著她的計劃,按表操課,包含營養、運動、保健品的攝取、願望的實現實踐等,讓生病的她,一樣光采。
有時我會想,究竟老天爺要考驗人類的韌度,還是真的要讓人類『新陳代謝』?


但是許多抗癌成功的人士,讓我深思老天爺的智慧,它給了你檢討的機會,懂得檢討和更新生活方式,戰勝癌症的勝利者,同時也會在往後人生有不同的人生思考。
《癌後調養聖經》內容很實用,不妨採購本書放在家中,每一回的翻閱,會有不同的吸收和領悟。其它例如『食療聖經』、『自體免疫戰爭:126個難解疾病之謎與革命性預防』這兩本書都很推薦。生病不是靠緣份,都是有因果關係,試著了解自己,才能找出對自己最好的答案。


『因為我懂得更多,所以我做的更好』這是在『歐普拉的療癒廚房』一書我看見的一段話,這段話放在健康的努力上很受用,如果我們知道的保健知識更多,在面對自我保養或是真的遇見疾病時,是否能更從容的面對老天爺的考驗?


《癌後調養聖經》希望你多運動,運動除了提高血液循環外,其實對於情緒的舒解有了很大的幫助。多運動可以控制體重,預防癌症的復發。運動是抗癌的特效藥,而且又方便簡單無毒,運動還可以改善胰島素阻抗,維持體態,增加熱量的消耗,增加肌肉的量,達到更健康的身體。


有氧運動:跑步、健走(快走)、自行車運動、游泳..
這類運動可強化呼吸肌,促進氣流進入肺部,強化心肌,讓心跳更有效率,促進循環,降血壓、提高腦內啡濃度,舒解壓力。
有氧運動容易流汗,流汗對於身體是排毒的好方法,假若常常待在冷氣房,真的要好好的運動流汗啊!
每日走路30分鐘即有效果,其實運動並不難。

book4.jpg
阻力訓練運動:槓鈴、啞鈴、壺鈴、彈力帶等自力運動…
阻力訓練(阻抗運動)是指任何需要對抗『反方向力道』的運動,阻力訓練會強迫肌肉收縮,好處是『可以增加肌力,強化肌腱和關節附近的韌帶,幫助身體平衡和姿勢校正。阻力訓練對於抵抗肌肉及骨骼流失,非常的有幫助。
肌肉不流失(或者肌肉成長)都可以提高身體的代謝,代謝的正常,自然健康。


書中建議以『自由重量運動為主』因為自由重量運動通常會模擬日常動作,比較能達成『功能性體適能』(Functional fitness)
『自由重量運動為主』,意思是指利用啞鈴、槓鈴等在家即可操作練習健身,而不使用健身房的『特定肌肉訓練機器』,因『特定肌肉訓練機器』動作是固定的,只要照著推或是拉即可,而『自由重量運動為主』牽涉到全身肌肉的運用及協調,其效果更勝於『特定肌肉訓練機器』。

book6.jpg
伸展運動:彼拉提斯、瑜珈、太極
心智和肢體的柔軟度攸關著人生的平衡快樂,而面對和適應逆境的能力決定一個人的人生滿意度。(書中的一段令我思考的話)
在深層面來說,一個人的心能柔軟包容,通常在情緒上的處理都會很好,的確會比較健康,而肢體肌肉的柔軟度,牽涉活動的靈活度及應變力,有好的靈活度,對於身體的活動較為不排斥,也是健康的原因。


心的柔軟度(情緒)、身體的柔軟度、生活的態度調適等,創造平衡就會健康!
總之,多伸展絕對沒有錯,瑜珈是很好的來源,一個星期2堂瑜珈課,累積半年檢視身體的收獲,絕對有很深的感受。
 
book5.jpg
近年來,把運動置入療程已經是許多醫生的抗癌項目,也證實運動的確可以減少抗癌的副作用,並且舒解病人的情緒(宣洩、解放緊張)。而已有保險單有搭配的降保費的專案,例如每天走1萬步即可少繳保險費用,鼓勵人們多運動,減少醫療費用的支出,我覺得是很棒的方式!
最後我把書末的重點送給大家,希望大家永遠健康!


《抗癌保健懶人包》
。控制酒精攝取,要喝的話就是一杯紅酒搭配食物一起喝。
。戒菸。
。每日走路或運動30分鐘,一週執行6天。
。每日做瑜伽伸展。
。舉重或使用運動彈力帶運動,每週3次。
。找出對你有效的紓壓方式。
。每日花10分鐘冥想和放鬆。
。睡眠充足並練習正面思考,促進免疫系統的健康。
。控制體重,避免發胖。
。遠離肉類或吃少量有機肉類。
。酌量食用有機乳製品及有機禽肉。
。吃全穀物,遠離精緻麵粉。
。遠離糖分和高果糖玉米糖漿,改用甜菊、木糖醇或少量蜂蜜。
。每日吃5到9份色彩繽紛的新鮮蔬果。
。每週吃3次青花菜、甘藍菜、球芽甘藍或其他十字花科蔬菜。
。善用藥草和香料入菜,特別是大蒜、洋蔥、芫荽、薑黃。
。詳讀標籤,避開化學添加物。
。購買安全、有機的居家和個人用品。
。盡量買有機蔬果;如果是傳統種植方式的蔬果,要徹底洗淨農藥殘留。
。完全避開反式脂肪。
。適度陽光照射。為了補充足夠維生素D,不上防曬乳,素顏曬20分鐘,每週至少3次(要注意避免曬傷)。檢查血液中的維生素D濃度,並維持在最佳狀況。
。每日服用不含鐵質的綜合維生素;每天服用500毫克綜合omega-3、250~300毫克的鎂。
。多關照自己的靈魂。
。多建立社交連結,參加癌友關懷團體。
。當志工。
。減少工作量。
。多陪伴家人朋友。
。多用同理心和善意看待自己與他人。

 

運動讓我們,精神抖擻!
產品:啞鈴
產品:彈力帶
產品:瑜珈

樂訓環彈力帶 36招教給你!│環狀彈力帶訓練│(影片教學)

 

※文章撰寫:愛美力
※本專欄文字圖片資料為   Fun Sport 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有分享轉貼需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癌後調養聖經
    全站熱搜

    FunSport趣運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