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記得了!?怎麼失智了!

很希望記住所有的美好.........

您是不是有這樣的經驗,例如走到了冰箱前,卻忘記要拿什麼東西,但是一會兒又想起來了,這是屬於『健忘』,『健忘』是暫時的。『健忘』的原因大多是身體疲勞、壓力大、精神不濟、加班、喝酒、睡眠不足….
但是『失智』是指腦袋中的記憶不見了,忘記自己曾經做過的事,而且完全想不起來,漸漸的會影響身體的自然認知、學習、語言能力、判斷力、思考等…..嚴重還會出現幻覺、個性改變。


『失智』與身體的老化不同,是一種嚴重的疾病。
每個人都該清楚它的形成原因及預防之道!

 

失智的形成原因是什麼?
1.    神經性退化
2.    腦血管疾病腦中風
3.    營養失調:長期營養不足
4.    新陳代謝異常:如甲狀腺功能低下、電解質不平衡等
5.    中樞神經感染:如梅毒、愛滋病等
6.    中毒:藥物、酒精..引起的中毒。
7.    顱內病灶:如常壓性水腦症、腦部腫瘤、腦部創傷等

預防失智的飲食
1.    留意營養素B12是否足夠,糙米、全穀類和豆類擁有豐富的 B 族維生素。
2.    均衡飲食不偏食,少鹽少糖少油。
3.    多攝取Omega-3脂肪酸的比例高魚類
4.    多食用黃綠色蔬菜,綠色葉菜、紅色胡蘿蔔、蕃茄等..富含維他命A、胡蘿蔔素等可預防血管硬化,及多纖維幫助排便。
5.    堅果類(如核桃、杏仁、夏威夷豆等),是不錯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食物來源,其內含抗氧­化效果的維生素C、E、β-胡蘿蔔素,而其中鎂、硒、鋅、鉀等礦物質,也有助體內酵素­活化,發揮抗氧化作用。
6.    多喝綠茶和乾淨的水。水能提高身體新陳代謝,少喝市售含糖飲料。

預防失智的生活方式
1.    飲食均衡,多食用新鮮食材,少加工品,不抽煙
2.    作息正常,不熬夜,充足睡眠,保持好情緒
3.    培養生活情趣,如閱讀、圍棋、音樂、舞蹈、烹飪
4.    常從事戶外活動、如旅行即是非常好的活動
5.    保持運動的習慣,提高新陳代謝,一週2-3次運動,可降低50%失智症。

 

 


《三動二高》頭腦動+有氧運動+休閒活動;高度學習+高抗氧食物!
健走、瑜珈、跑步、舞蹈、肌力訓練、有氧體操、太極拳、甩壺鈴….,都是很棒的運動。養成運動習慣,收益是非常大的。
6.    保持好奇的心,多學習新知,多參加團體活動,多社交活動可幫助釋放情緒
7.    降低失智的數據要定期追蹤:血壓、血糖、膽固醇、體重、腰圍

我們的腦袋,多用它,它就愈來愈靈活,不用它,他會怠惰變笨,所以,多動腦對於強化記憶有幫助,例如學習舞蹈,記住舞步就是一個幫助記憶的方法;練習唱歌,記住動人的旋律和歌詞,也是很棒的。

心血管的健康與否,很嚴重的會影響身體『養份』『氧氣』『廢物』的輸送。養份無法輸送,會影響功能的提升。故保護心血管的健康的非常重要,飲食正常+多運動,新鮮健康的營養IN,毒素廢物OUT!讓運動成為保護腦袋的『秘密武器』吧!起身吧~!動一動,好健康!

 

歡迎來店體驗

Line ID @funsport

 

健身房教練私人瑜珈指導專案合作

請電洽業務部02-22408168

=========================

Fun Sport趣運動-官網
http://www.funsport.com.tw

【由心而發,隨心而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Sport趣運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