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怕心肌梗塞!              作家 / 艾美力 報導

因為心肌梗塞而突然死亡離開的新聞一再發生,而這種心臟疾病已經不是只有老人需要特別注意,許多年輕人也需要小心!

當血管有血栓、阻塞問題,血管的血液輸送變得比較慢,進而損傷血管內膜兩發生破裂,冠狀動脈負責供應心臟氧和養分,所以冠狀動脈一旦堵塞,心臟的肌肉細胞便會死亡。

罹患心肌梗塞的人當中,大約四人就有一人會死亡,而且常在發病四十八小時內就會發生。故心肌梗塞是很嚴重的!如有家族病史,更要十分的小心。

 

《心肌梗塞的發生症狀》(資料來自亞東醫院)

前胸有壓迫收縮性的疼痛,或沈重感、燒灼感或難以形容之不舒適。

疼痛可能散佈到左側的手臂、肩、頸部、下巴或背部。

疼痛常伴有虛弱感、出汗、噁心、嘔吐、頭暈及明顯的不安。

疼痛是突然的,持續時間約15-30分鐘或更久,無法藉休息緩解。

嚴重時會呼吸困難、失去意識、心律不整、血壓下降甚至休克。

心肌梗塞發生後24-48小時可能出現發燒現象。

心肌梗塞合併症包含心律不整、心因性休克、心臟衰竭、肺栓塞、心室乳頭肌破裂、心室動脈瘤、心臟瓣膜功能不全、心包膜發炎積水等

《預防心肌梗塞》

均衡的飲食:最重要的就是飲食的控制,多纖維蔬食飲食是最好的選擇。

減少鹽/油脂的攝取:高脂含量的食物,容易提高血脂,不利於血管保健。

健檢很重要:定期做健康檢查,可以早一步預防和治療。(EX動脈粥狀硬化)

減少酒精類、咖啡因類的飲料。

多喝水,血管94.5%都是水,喝好水喝乾淨的水,保健最上道!

不抽煙:許多的研究都有反應抽煙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很大。

生活作息正常,保持良好情緒。

養成運動習慣:運動能使冠狀動脈變粗,血管也會比較有彈性,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

 

運動可以預防血栓的形成,促進血液的循環,提高了養份和氧的輸送能力!多運動多喝水,循環會慢慢更棒。最簡單的健走路動,每天走路一萬步起的人,可以提高其『高密度脂蛋白』防止動脈硬化。其它更棒的運動,例如跑步、啞鈴、瑜珈、腹部訓練器、游泳、舉重等….多元的運動,都能幫助身體血液循環好,如已有心血管硬化的問題,儘量少做要閉氣舉重的運動。飲食與運動的搭配,都可以達到預防/保健的效果。

常常聽人說:『老化先從腳開始』,那麼我們趕緊多走路少懶惰!小腿是人體的「第二心臟」,多走路多拉筋,保持年輕的活力!

也有人說:『老化從血管開始』,那麼那在體內枝脈般的如公路的血管,雖然看不見,但是輸送氧氣和水份廢物的功能很重要!公路塞車了,身體腦袋心臟要的養份送不了,慘兮兮;公路裂了,輕者送醫,重者死亡…..!

預防重於治療!祝福大家。血管永遠彈性好沒煩惱!

 

歡迎來店體驗

Line ID @funsport

 

健身房教練私人瑜珈指導專案合作

請電洽業務部02-22408168

=========================

Fun Sport趣運動-官網
http://www.funsport.com.tw

【由心而發,隨心而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Sport趣運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