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是一種新陳代謝的疾病!                   作家 / 艾美力 報導

 

『癌症是轉機,不是危機!』

營養專家賴宇凡如此的說。因為癌症的降臨,一定是身體的機制長期出現了不平衡,才會讓癌細胞有機會茁壯。好細胞(好孩子)、癌細胞(壞孩子)都存在我們的身體(生活),應該把身體導正,讓好的抵抗力及好的平衡狀態,去修復身體才是最重要的。

新陳代謝,對身體來說,非常的簡單,像我們呼吸一樣平常,什麼樣的原因導致『新陳代謝異常呢』?而異常的警訊是什麼?

 

警訊一 : 胰島素阻抗

☆糖尿病

造成血糖代謝異常,血糖偏高時,逐漸演變成糖尿病。

☆高血壓

血糖代謝異常,脂肪酸跟著代謝異常,會造成血壓偏高,血壓偏高會引起高血壓。

☆高血脂

血糖代謝異常亦會造成血脂偏高,易使中性脂肪或膽固醇堆積血管壁,引起血管的硬化、腎臟病、視網膜病變、心臟病等….

警訊二:血脂異常

1.總膽固醇:正常值應小於200mg/dl

2.三酸甘油脂:正常值應小於150mg/dl

3.高密度脂蛋白:一般稱為「好的膽固醇」,數值越高越好。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4.低密度脂蛋白:一般稱為「壞的膽固醇」,正常值<100mg/dl

一旦發現血壓超過正常值,三酸甘油脂濃度過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低、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高時,要注意自己可能是新陳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了。

警訊三: 高血壓的危險

血壓是心臟收縮和舒張時,血液對動脈管壁造成的波動性壓力,血壓會隨著心臟搏動而變動。

正常血壓值:收縮壓小於120 mmHg、舒張壓小於80 mmHg
第一級高血壓:收縮壓140-159mmHg、舒張壓90-99 mmHg
第二級高血壓:收縮壓大於160mmHg、舒張壓大於100mmHg

警訊四:腹部脂肪蓄積

肥胖症中腹部脂肪蓄積又稱中廣性肥胖,俗稱「鮪魚肚」、「啤酒肚」!

腹部的內臟器官被代謝不良的脂肪層層包圍,即是形成各種新陳代謝症候群或疾病的主要原因。不良的脂肪會分泌一些脂瘦素、介白素等脂肪細胞激素,引起新陳代謝症候群,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腎臟病、脂肪肝、膽結石…..
脂肪代謝不良,會引起腹部臟器的病變,如肝細胞囤積過多的脂肪顆粒,引起的脂肪肝或膽結石、月經不順等病症。

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時,新陳代謝症候群已悄然上身,需注意調整飲食、生活作息、固定時間運動。

----------------------------------------------------------------------------------------------------

【邱俊吉╱台北報導】2014年05月27日   蘋果日報
癌症可能跟糖尿病一樣,是一種新陳代謝疾病。國家衛生研究院和清華大學創全球之先,找到調控癌細胞代謝葡萄糖的關鍵,除證實癌細胞無法徹底分解葡萄糖,是腫瘤增生原因之一,也首度印證「癌症是新陳代謝疾病」學說。學者指出,維持新陳代謝正常很重要,均衡飲食、培養運動習慣,可有效防癌。

研究團隊包含國衛院長龔行健、該院分子與基因醫學所博士後研究員王鴻俊、清大分子與細胞生物所教授王雯靜等人。王鴻俊昨說,一九二○年代即有學者發現,癌細胞與正常細胞吸收葡萄糖的模式不同,提出「癌症是新陳代謝疾病」學說,但無人能釐清原因,此研究首度證實關鍵是JMJD5基因。 
王鴻俊解釋,人吃下任何食物經消化,都會轉換成葡萄糖,葡萄糖進入細胞,先被分解成丙酮酸,再被細胞內的「發電廠」粒線體吸收,粒線體才有「電」供細胞活動。 

特殊基因影響分解

正常細胞可徹底分解、吸收葡萄糖,但癌細胞不行。此研究證實因癌細胞的JMJD5基因較活躍,會結合細胞中的糖解酵素PKM2,導致葡萄糖僅一小部分分解為丙酮酸、被粒線體吸收,剩餘變成氨基酸、核酸和脂質,是有利癌細胞增生的原料。 

少糖分降腫瘤增生

龔行健說明,可將PKM2視為守門人,正常人體內葡萄糖可經PKM2轉化成能量,但癌症患者的JMJD5結合PKM2後,守門功能喪失,一旦吸收過多葡萄糖,恐加速腫瘤生長。現有數種控制血糖藥物已證明可抑制腫瘤增生,加上此研究,都可說明新陳代謝正常運作,與癌症防治確實相關,也建議癌症患者糖分攝取勿過量,有助降低腫瘤增生風險。此研究已於年初刊登於國際頂尖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乳癌攝護腺癌相關

王鴻俊強調,JMJD5已知與乳癌、攝護腺癌高度相關,現僅能用於解釋這兩種癌症病因;相關發現也不能證明「減少糖分攝取」可預防癌症,但可推論若維持正常新陳代謝,應有良好防癌效果。此研究將有助未來研發出能抑制JMJD5的新標靶藥。
中榮泌尿科主任歐宴泉說,攝護腺癌現無標靶藥可用,若能針對癌細胞代謝葡萄糖路徑研發出新藥,可有更多治療選擇;國泰醫院乳房外科主任杜世興表示,已有六種可治療乳癌的標靶藥,但陸續發現患者產生抗藥性,如能持續發展新藥,將是患者福音。 

 

《以上新聞來源》【邱俊吉╱台北報導】2014年05月27日   蘋果日報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527/35855073/》

《更多癌症參考資料》
<台灣癌症基金會>
http://www.canceraway.org.tw
<注意了!這10種人最容易被癌症找上>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3894
<癌症飲食><癌症百科>
https://www.top1health.com/Category/%E7%99%8C%E7%97%87%E7%99%BE%E7%A7%91

 

桃樂斯瑜珈肩立墊-靜心深藍 (Yoga Pillow)瑜珈枕/靜坐墊/倒立輔具-FunSport Fit

 

桃樂斯瑜珈肩立墊-靜心深藍 (Yoga Pillow)瑜珈枕/靜坐墊/倒立輔具-FunSport Fit

 

桃樂斯瑜珈肩立墊-靜心深藍 (Yoga Pillow)瑜珈枕/靜坐墊/倒立輔具-FunSport Fit

 

 

歡迎來店體驗

Line ID @funsport

 

健身房教練私人瑜珈指導專案合作

請電洽業務部02-22408168

=========================

Fun Sport趣運動-官網
http://www.funsport.com.tw

【由心而發,隨心而動】
========================

我的健身基地<FunSport燃脂運動室>■租借/合作/體驗

arrow
arrow

    FunSport趣運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