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瑜珈是一種流行的運動嗎?

 

你今天瑜珈了嗎?下班後去上一堂瑜珈課已經是許多人的舒壓方式,健身房有許多主題的瑜珈課任您選擇,舉凡正熱門的『空中瑜珈』、『輪瑜珈』、『壁繩瑜珈』、『哈達瑜珈』、『熱瑜珈』、『陰瑜珈』、『動瑜珈』、『體適能瑜珈』、『極球瑜珈』、『香氛瑜珈』、『經絡瑜珈』、『流動瑜珈』、『呼吸瑜珈』等….,如此多選擇的瑜珈課,是不是讓人眼花瞭亂&興奮異常?所以,瑜珈不無聊,瑜珈蠻好玩的。然後體位名稱也很多,例如貓式、老虎奔跑式、小貓扭轉式、門閂式、拜月式、高弓箭步式、拜日式、蝗蟲式、蛙式、海豚式….等,我最喜歡一直做拜日式,覺得這樣全身都伸展到了!

 

以上的瑜珈課程,你上過那一門?感覺又如何!

 

我覺得瑜珈不能算流行,路跑也不能算是流行,應該是一種『意識的覺醒』

當我們對於自我的健康、工作壓力、身體的感覺,有了關愛和注意,進而去透過各種的運動方式或是生活方式來改變自己,讓自己找到平衡。

 

 

《示範老師: 張以昕老師》
 

 

一張瑜珈墊,擁有自我的伸展世界!

只要有一張瑜珈墊,就可以讓身體沈靜和回歸,瑜珈因為較為靜態溫和,練習的時候可以達到身體的活絡及心情的平靜。

常常一個小時的練習,腦袋的煩雜思緒,因為專心於瑜珈體位的練習,漸漸的讓風吹遠了,直到大休息式時刻,短短時間竟然可以睡著,而醒來的時候,更新的感覺很棒!大休息式的瞬間入眠,醒來的充電感,真的只有親身體會才能懂。

 

《示範老師: 張以昕老師》

 


⊙為什麼許多人愛上瑜珈?

 

與其它運動比起來,瑜珈是溫和許多,不像跑步那麼喘,也沒有重量訓練那麼可怕,也沒有飛輪車急速和刺激…。重要的是,它只需要一張瑜珈墊,然後換上舒服有彈性的衣服,盤坐在瑜珈墊上即可開始,可以簡單伸展,可以拉筋,可以開始從嬰兒式開始,給自己幾個不錯的瑜珈體位,例如下犬式、貓式、三角式。

 

有位老師問:您們有看過瑜珈運動比賽?

的確是沒有瑜珈運動比賽,如果有的話,瑜珈是跟自己比賽!

在練習瑜珈的時候,你能感受自身的柔軟度、肌耐力、核心力量、平衡感能一次比一次更好,就是一場自我的瑜珈比賽!

 

有位上班OL,她因為公司有提供瑜珈課程,只要自費些許費用就可以上課,這麼便宜的好康不能錯過,於是一週2堂瑜珈課,帶著佔便宜的心態,一個月一個月的去上課,原本坐姿前彎手無法摸到腳尖,竟然在一年多後的一天,在教室她發現她可以整個上半身折下來貼在雙腿上!這就是練習的累積,身體會謝謝你如此的努力練習,回報給您更好的體力和身形。

 

《參考:順力環伸展帶

 


⊙瑜珈就是折來折去的!好難?

 

根據健身房的團體課程的觀察,初次接觸瑜珈的人,會有些人因為體位做不出來,而打了退堂鼓,自此就不踏進瑜珈教室。原因是什麼?

 

  • 沒有看(問)清楚課程的強度!
    如上面所說的,瑜珈的課程種類很多,而每一種類還會有強度之分,故最好上課前,先詢問清楚,可以從比較基礎的課程開始,例如『和緩伸展瑜珈』『基礎瑜珈』等,就不會打擊信心哩!
  • 毅力和恆心很重要!
    瑜珈是種需要你能有毅力的持續練習的運動,才能讓身體達到可以做出許多書上或是老師示範的體位。
  • 探聽老師的上課風格
    從事瑜珈教學的老師每個人有自我的獨特風格,有的老師喜歡聊天,這種上課比較輕鬆,有的老師喜歡播放好聽的音樂,有的老師喜愛製造香氛空間,有的老師會一一的調整你的姿勢,還有印度老師,異國風情還可以學英文…..。總之先問清楚,再做選擇!

 

我上過這位老師的課程...我喜歡她對生活的感性和文字的創作! 
FB搜尋:Happyshinyogi 大膽

 

 

A: 妳今天要上什麼課?
B:哈達瑜珈….

A: 什麼?!你要上『折來折去的瑜珈』!

 

這是在電梯裡面聽到的對話,A女孩喜歡快節奏的舞蹈,她說瑜珈她會睡著。

聽完她們的對話,我在心中笑了一下,其實每個人有自己喜歡的運動項目,舞蹈也好,重量訓練也好,外丹功也好,都是正向有能量的,彼此互相欣賞吧!

 

 

 

《瑜珈運動的好處》

 

  • 促進血液循環:

血液循環好,身體的養份氧氣以及代謝毒素細菌功能才會好。
血液循環好,血壓也才比較正常。

 

  • 確保肌肉組織的強度和活力

你的肌肉力量足夠嗎?無法提重物,或是爬樓梯幾層,肌肉就酸痛一星期….真的要疼惜肌肉的什麼,肌肉的健康無法外求,只能自求。
 

  • 提高心跳速度

太多靜態的生活,我們的心臟沒有訓練,如此會影響血液的循環。
 

  • 增加肌肉關節、結連組織等的活動

有位瑜珈老師,在路上遇見來車擦撞,她立即反應跳車坐在地上,而因為時常伸展,腳踝膝蓋沒有扭到,她也覺得很神奇。

 

那麼,瑜珈到底會不會瘦?這是許多人的問題…
會瘦,但是慢慢的…而且身體的線條會比較美。

倘若希望快一點達到變瘦,飲食要控制,加入心肺有氧的跑步或是啞鈴訓練,可以讓你瘦的快又漂亮!

 


⊙選擇一張好瑜珈墊,隨時自我練習

十多年前我上瑜珈課時,健身房要會員去拿10塊巧拼塑膠墊,然後5塊一直線,2直線併起來,大約是60*150cm的大小,我們就在上面練習瑜珈,那個時候好像沒有流行瑜珈墊,也沒有想要買瑜珈墊,頂多帶大浴巾去鋪在上面,那個時候的瑜珈老師是穿像泳裝那樣的衣服,然後會穿著絲襪,戴著腳踝套,就是像『邱素貞瑜珈』那種風格。

如今現在,瑜珈墊的選項有好多,材質、厚度、尺寸等琳琅滿目任君選擇。那該選擇什麼的瑜珈墊最適合呢?愈厚的愈好嗎?

 

一般練習瑜珈,選擇4mm~10mm厚度的瑜珈墊即可
太厚的瑜珈墊,在站立的動作時,比較容易不穩,故不建議選擇太厚的瑜珈墊。較厚的瑜珈墊建議運用在做核心運動、暖身伸展等會比較好。


<↓↓↓進一步了解,可以點選以下選項>

   5mm瑜珈墊   6mm瑜珈墊 10mm瑜珈墊

 

 

   12mm瑜珈墊   15mm瑜珈墊 20mm瑜珈墊

 

 

 

至於材質?我想說的是,依照你的預算來選擇!

天然橡膠NR瑜珈墊、皮革PU瑜珈墊、軟木瑜珈墊都是材質很好,也提供非常穩定的止滑功能,但是價格會稍微高一點,材質的成本真的比較貴,但是提供好的穩定度這方面,你可以用心的計算看看,一張瑜伽墊可以用1-2年,算是一種划算的投資!

而其實如TPE、PER、NBR、POE…等等,我把它們歸類在『超值國民運動墊』,因為價格平價,又實用,如果本身不是很會流手汗的,或是想常常換瑜珈墊變化心情的瑜珈人,選擇這些材質可以滿足你,又省荷包喲~
目前台灣生產的許多瑜珈墊,在耐用度和彈性上,的確表現的比較好,這一方面可以提供給台灣的朋友知道,選購國貨喲~

 

<↓↓↓進一步了解,可以點選以下選項>

天然橡膠NR瑜珈墊 皮革PU瑜珈墊 軟木瑜珈墊
PER台灣專利環保瑜珈墊 NBR厚度佳瑜珈墊 濕止滑布瑜珈墊

 

 

 

 

<↓↓↓有輔助練習線條的PU皮革瑜珈墊>

 

 

另外關於軟木材質,請參考以下文章: 
為什麼要使用『葡萄牙軟木瑜珈墊』??

 

 

☆還有另一種布類的瑜珈墊,像瑜珈鋪巾
方便攜帶出門隨時使用,或是攜帶去健身房鋪在公用的瑜珈墊上面,一來比較衛生,二來可以提高汗水的快速吸收,目前許多濕止滑的瑜珈鋪巾反應都很好。尤其是在健身房上熱瑜珈,提供更棒的安全感。

 

 

而且瑜珈鋪巾可以放進去洗衣機清洗,比一般瑜珈墊更要衛生,常常有人問,真的可以洗?當然沒有問題,只要折起來放置洗衣袋,然後丟進洗衣機即可清洗。

如果不喜歡肌膚直接碰觸塑膠類的墊子,其實真的可以買一條瑜珈鋪巾搭配瑜珈墊使用。

我曾經看過一篇文章,文章中提到『練習熱瑜珈,瑜珈墊會產生毒素!』,如此嚇人的文章,我仔細讀了,主要是他們懷疑高溫瑜珈會使塑膠類瑜珈墊釋放毒素,不過一般熱瑜珈的溫度大約37~42度,視老師調整,我上過一次老師見到台下的人滿臉通紅,馬上檢視溫度,結果溫度提高到40度,才讓人不舒服,所以一般不會到那麼高溫。

如果你也有懷疑高溫會釋放毒素,那麼就買一條瑜珈鋪巾,至少肌膚手所摸的都是布而不是塑膠。


《參考:舒而護瑜珈鋪巾

 

個人我很喜歡熱瑜珈課,一開始就兩袖清風的去上課,直到頭上的汗水一直灑在瑜珈墊上,讓我的手一直滑動,影響我的專注度時,我開始帶瑜珈鋪巾上課,說真的,在下犬式的時候,我右前方的同學的瑜珈鋪巾竟然滑動了,於是她收起來了瑜珈鋪巾,而我的瑜珈鋪巾穩定度高,我心裡開心的想,我只花6百多,真的是划算,雖然沒有美麗的外表,但是實用至極啊?而且鋪在公用的瑜珈上面增加了些許厚度,在跪姿的時候,會比較舒服!

 

《參考:舒而護瑜珈鋪巾

 

其它的瑜珈配件例如瑜珈磚、瑜珈繩、小瑜珈球
以我的練習經驗來說,我不能沒有瑜珈磚、瑜珈繩,這兩樣是我的貼身伙伴,拿瑜珈磚來墊在背後的開胸動作,我非常的喜歡。1-3塊的瑜珈磚開胸很棒!
瑜珈磚對於柔軟度不好,都可以支撐協助,幫助自己慢慢練習到位。
瑜珈磚大都是EVA材質,有少許的軟木磚,軟木的止滑和吸汗真的很優秀,是不想要塑膠類瑜珈磚的好選擇!


像這樣的開胸動作,是不是很簡單,平時在家就可以做的伸展運動!

 

瑜珈的週邊配件其實好多,真的要買,可能要買個5-6樣,但是我要說視個人練習來購買就好。例如大球可以輔助做背部伸展,這個動作在健身房有器材可以做,其實利用一顆瑜珈球也是ok的。其它的配件還有瑜珈襪、瑜珈輔助三角版、瑜珈輪、瑜珈伸展帶、瑜珈滾棒….很多喲~不只協助訓練,還提供一些樂趣!

 

 

<↓↓↓進一步了解,可以點選以下選項>

瑜珈襪 瑜珈輔助三角版 瑜珈輪
瑜珈伸展帶 瑜珈球 瑜珈滾棒
瑜珈磚 瑜珈枕 瑜珈書

 

 

一張瑜珈墊就是一方我的秘密基地,在這個基地上,我擁有了安靜回歸自我的思考,也在這個基地上,我學會了放鬆身體,唯有放鬆沈澱,我才能阻止不好的思緒綁架我的生活!不用把瑜珈想的很嚴肅,簡單的來說,就是伸展伸展伸展!

接下來我想上空中瑜珈,多了吊布的輔助,應該很有趣味,也算是換換口味來上瑜珈,如果覺得瑜珈無法繼續堅持下去,可以換個方式練練看。台灣好像沒有水中瑜珈,不然這個清涼又特別!

 

 



瑜珈體位-貓式,常常做會有漂亮腰曲線喲

arrow
arrow

    FunSport趣運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