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心肝與愛情傀儡                        

作家 / 艾美力 報導



每回聽到『愛情傀儡』這一首歌,我不會想到悲傷的愛情,反而是想起我們日夜相愛的『肝』!為什麼呢?您回憶一下歌詞...


別讓我在每個夜裡為妳流淚 
其實我並沒有睡 想妳容易讓我心碎....



真的很貼切,因為我們人體的小心肝,白天在我們飲食的日常生活中,它需要很認真的應付人體需求而工作,而『排毒』的工作要排到晚上,當我們入睡後,身體才能集中能量讓肝臟專心『排毒』,而如果您在晚上12點過後還沒有睡覺,肝臟就無法好好的進行『排毒+造血』的工作,丑時是1點到3點的時候,是肝經值班。這個時候的陽氣比膽經值班的時候要生得大,肝臟要解毒、要造血時,是非常重要的,若是此時不能進入熟睡、或飲酒、大吃大喝,都會影響肝臟的正常作息。


我真的好累 妳要的我都學不會
為妳傷悲 為妳憔悴 妳讓我喝卻不讓我醉



我們需要肝臟幫忙『排毒+造血』,但是卻又在肝經時刻喝酒或不睡,真的,肝臟它不能醉,它得撐起自己,努力為您工作,怪不得會憔悴傷悲。


別讓我在每個夜裡被妳侵略 是我對妳不瞭解 還是我不懂拒絕
如果妳想要的只是風花雪月 何必在乎我是誰 又何必如此虛偽



小心肝是個安靜的好朋友,即使它累了,也不會拍拍你的肩膀,告訴你要照顧它了!但往往安靜的好學生一旦生病生氣了,總會讓人驚訝害怕。肝硬化、脂肪肝、肝纖維化、肝腫瘤…甚至肝癌等,都是很危險的病。 愛護小心肝,首要早早就寢(10點前),因為膽經是排在肝經前工作的,『肝膽相照』真的很貼切,都是消化系統的大將,別輕忽保養的重要性。


唱完『愛情傀儡』有沒有對自己的小心肝多愛一點,它不是愛情的伴侶,它可是身體一輩子的健康守護者!

 



★那麼我們要如何悍衛『肝臟』的健康?★


■ 適量的酒是美麗的,過量是恐怖的

美酒、咖啡都是很浪漫的飲料,氣氛好來一杯香醇的咖啡或酒,都能讓人放鬆不少。不過,美酒、咖啡都是屬於讓身體脫水的飲品,這些脫水飲品進入身體,腎臟得加快排水的動作,血液中的水份會因此而減少,血液減少水份就非常的不妙。美酒、咖啡也都需要肝臟去代謝酒精和咖啡因,增加不少肝臟的工作!適量的享受,無傷大雅,過量了,身體會受不了喲!


■ 多運動助血液循環快速
運動能讓身體溫暖,血液的循環好,增加代謝的速度。運動也能提高抵抗力增加免疫功能,多運動可以保持肝臟的健康!尤其是預防脂肪肝,更有幫助!


■ 多喝水,別讓血液酸化黏稠

人體的血液中有70%的水份,所以水份是非常重要的,要多喝水,少喝咖啡、有咖啡因的茶、及含酒精飲品。讓身體的水份趨於正常,對於肝臟和腎臟的工作都是有幫助的,記得『血=水』,多喝乾淨的水很重要!


■ 吃對的油品,別讓黑心油進入身體

食用不健康的油,對於肝臟有很大的傷害!油炸品對肝臟及腸道都有很大的殺傷力,選擇好油,並減少油炸的烹調方式,都可以讓肝臟得到好的照顧!


■ 澱粉類食物控制量的攝取

現在的我們,其實澱粉類的攝取都是超量的,例如午餐的一大碗滷肉飯、炒飯、義大利麵、排骨飯,或一大塊的麵包、甜點…等。澱粉進入身體,血糖升的會比較快,過量的澱粉也會讓身體一下子多了很多熱量,過多」熱量會形成糖儲存在肝臟,或是形成脂肪造成肥胖!


■ 新鮮食材IN,加工品OUT!

我們的社會愈來愈進步,加工的產品琳琅滿目,比起十年前,我們現在享有更多方便的加工品。想要一碗濃湯,只要一包加工的湯粉,沖進去熱水,美味立即享受,但是您知道這一杯濃湯需要有多少的加工添加物?為什麼自己煮的濃湯,有時還無法像沖泡的一樣味道好呢?雖然加工品的添加物是屬於法規合格的範圍內添加,但還是屬於肝臟需要代謝的工作,況且我們會去細數一天吃的加工添加物有多少?很難細數,超商的飲料、餅乾、超市的丸子、麵條、豆腐、微波的食品等…..其實一個人一天所吃下的添加物,很難算清楚!但是經過肝臟就得去代謝…..所以啊!天然的原型食物勝過加工品,新鮮的牛肉新鮮的蛋新鮮的菜一定最讓我們身體舒服! 如果有一天您走進超商,發現沒有什麼東西可以買,不是超市沒貨了,而是您對於加工品已經沒有好感了!身體會慢慢回歸乾淨正常。


■ 服用藥物要當心

長期服用藥物,例如止痛藥、慢性病藥…等,會讓肝臟損傷,如有需要長期服藥,需要在醫生的指示下食用。切勿自行多重服用藥物。


■ 三餐正常,不暴飲暴食

暴飲暴食會讓腸胃的工作量比較大,而肝臟也得輔助代謝,淨化血液。故如常暴飲暴食會讓肝臟受損,餐餐八分飽,少油少肉多蔬果,身體消化自然輕鬆!

 

******************************************************************************************************************

 

以下為聯安診所院長 鄭乃源先生的文章,歡迎參考

https://www.lianan.com.tw/drliananepaper/Article/125

肝指數過高 過勞警訊!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院長 鄭乃源


現代上班族經常加班、睡眠不足,導致肝臟負荷過大、肝指數過高,但許多民眾選擇忽視健康警訊,就為了能獲得高額年終獎金做為報償,直到去年屢傳過勞死的案例,部分民眾才開始重視過勞的健康警訊。聯安診所統計2010年受檢者的健康狀況問卷發現,主訴疲勞、精神不佳的受檢者比例較09年增加了近10%,受檢者詢問肝臟健康的比例明顯增加,主要是擔心自己肝指數過高的問題。進一步分析2010年近1萬5千名青壯年(30歲~50歲)企業員工肝臟健檢資料,肝檢查異常排行的前三名為脂肪肝(45.36%)、GPT異常(18.74%)、B肝帶原(11.53%),再依行業別統計各項肝檢查異常排行,發現「電子資訊業、一般製造業與營建土木業」分別以七項、五項、四項的高異常率,位居各產業別的前三名!

肝指數過高 脂肪肝是關鍵之一
青壯年肝檢查異常排行榜的前一名為脂肪肝,聯安鄭乃源院長表示,脂肪肝主要是因為血液中三酸甘油脂過多,使得肝細胞質囤積過多的脂肪顆粒,當脂肪囤積超過肝重量的 5% 時,即稱為脂肪肝, 易導致肝臟機能異常與GOT、GPT等肝脂數過高,亦是造成肝硬化的主因,更會造成新陳代謝疾病及心血管疾病的問題。

不過,鄭乃源院長強調,肝異常的項目中,最值得注意的是 GPT(麩丙酮酸轉胺酵素) ,因為GPT是判斷肝臟發炎的重要指標,也是民眾在健檢時普遍會做的肝功能抽血檢查項目。如果異常即表示肝臟正在發炎,應每 3~6 個月進行追蹤檢查,以避免產生肝過勞問題。

肝臟異常項目第三名是 B肝帶原,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約有八成的原發性肝臟細胞癌是由慢性B型肝炎所造成的,B肝帶原者應每半年進行腹部超音波、肝功能以及 B肝病毒量檢測,積極追蹤自身的肝臟健康狀況,以避免憾事發生。


肝指數過高 完整健檢找出問題根源
鄭乃源院長提醒要擺脫肝指數過高的威脅,首先必須定期進行完整的肝臟檢查。一般而言,基礎的檢查應包括肝臟功能血液檢驗( GPT、GOT、總膽紅素、直接膽紅素、轉磷酵素、鹼性磷酸酵素、血清總蛋白、血清白蛋白、白蛋白 / 球蛋白比率)、B型肝炎表面抗原及抗體、C型肝炎抗體、腹部超音波等等。若發現肝臟異常,則應進一步進行相關檢驗,包括B型肝炎病毒量檢測、甲型胎兒蛋白、腫瘤磁振造影MRI。

掌握日常保養關鍵 免「肝」苦
此外,生活與飲食習慣也是造成肝指數過高的關鍵,聯安深入分析後發現GPT異常者不良生活習慣比例高於GPT正常者一至二成,包括有抽菸習慣者為34%,經常喝酒的比例為20%,上班時間超過10小時有28%、睡眠時間少於8小時有74%,無固定運動習慣的比例更高達96%,日積月累的不良作息,導致肝過勞。

建議在日常生活上,除了運動之外,每晚11點前就寢、避免熬夜以及不隨便服用偏方、草藥、成分不明的健康食品,都是維護肝臟健康的重要因素。在飲食方面,建議肝臟健康不佳者,三餐應該定時定量、避免飲酒過度、戒菸、攝取深綠色蔬菜、五榖雜糧等富含B群之食物; 而伴隨有脂肪肝的民眾,更應減少吃甜點、零食、減少油脂攝取、晚餐在8點前吃完以及避免宵夜等訣竅。

鄭乃源院長強調,一旦肝臟健康亮紅燈,連帶也將提高代謝症候群問題的發生率,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自然跟著升高。建議民眾及企業主在衝刺事業、喜領年終的同時,也別忘了兼顧「健康財」,避免過勞危機。

 

 

歡迎來店體驗

Line ID @funsport

 

健身房教練私人瑜珈指導專案合作

請電洽業務部02-22408168

=========================

Fun Sport趣運動-官網
http://www.funsport.com.tw

【由心而發,隨心而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Sport趣運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